李白,其實一點也不浪漫

李白,其實一點也不浪漫 作傢張大春來肥論李白
100萬字還原其人,並非為其樹碑立傳 於巧妮 實習生 楊博 李福凱


李白,是所有中國人的文學入門課。牙牙學語時,就開始吟上幾句“床前明月光”。知道他愛酒,知道他放浪不羈,但人們的瞭解也僅限於此。於是,臺灣作傢張大春在2年前開篇,準備以100萬字來還原這個人們眼中“最熟悉的陌生人”。他說,為什麼寫李白,因為盛唐是詩的盛世,中華民族的文學盛世。

昨天上午,張大春做客新安讀書論壇,以主題演講《李白陪我到大唐》,將多年以來對李白的瞭解娓娓道來。

在他眼中,李白“汲汲於名利,完全不浪漫”,商人後裔無資格考科舉,到處跑是為瞭“洗身份”。張大春還做瞭各種考證,認為李白來自西域,但應該擁有中原面孔。

寫李白,並非為他“樹碑立傳”

張大春是臺台中餐飲設備回收灣輔仁大學的教師,寫書、寫京劇、寫歌詞,還是個職業“說書人”——在臺灣的電臺節目裡,從三言二拍到三俠五義,到李白,足足說瞭15年。

“大傢都知道李白,但對李白的理解有限,誤會很多。我的小說《大唐李白》寫瞭2年,每天都在重重的誤會中走過。我想重新梳理,把李白介紹給大傢。”

“按照原計劃,到現在我應該已經拿出80萬字瞭,但我隻寫瞭50萬。每當我多瞭解一點我就發現過去面對的材料涉及到的知識的陷阱、情感的陷阱。李白會幾乎每天早上到我書桌前跟我對話,這樣的一個想象空間裡我隻能更加謹慎。”張大春說。

與李白每日相對,炮制巨篇小說,但張大春寫李白,卻並不“喜歡”李白,更不是為李白“樹碑立傳”。

世人說李白淡泊名利、浪漫出世,而在張大春筆下,李白一點也不浪漫——身為商人之子的他沒資格參與科考,隻能另尋出路;李白還開過酒樓,他的很多詩就是借助煙花柳巷流傳開來的;他積極靠近權力中心,汲汲於經營自己的名望與影響力,並非世人眼中的“出世”者形象……

“如果李白跟我生在同一個年代,我和他應該做不瞭好朋友。他喜歡的事,我都不大喜歡。”張大春說。

李白父親是西域來的行商傢裡做的是物流

來自吉爾吉斯斯坦的外國人、婚姻中的身份是上門女婿,關於李白的身世,有很多研究和傳說,張大春在考據瞭很多史料後,做出自己的判斷。

張大春筆下,李白是個逃亡者。他的祖上逃到瞭西域,父親李客帶著他偷偷溜回瞭中土。李客是一個行商,從事的是類似現在的物流行業。

有的人說李白是混血,因為他的女兒叫明月奴,兒子叫頗黎,實在太有西域遊牧民族的味道。

後來,還有人直接將李白的國別“落戶”到吉爾吉斯斯坦,而張大春不太贊同這個說法。他認為,至少可以肯定,李白的父親是漢人,而母系則有可能是中亞或者西邊的胡人。“李白的祖上在西域落腳瞭幾代,沒有胡人的血統是不大可能的。”

“李白自稱相貌‘眸子炯然,哆如餓虎’,和漢人有所不同,但區別不會太大,他曾經在作品中驚嘆金發碧眼的白種人,如果他自己是這般長相,那就不會這麼驚奇瞭。”張大春說。

李白是沒有戶籍的“偷渡客”,他周遊各地的行為,在張大春看來,某種程度上是在“洗身份”。“用通關文書上滿滿的簽,來證明自己的合法存在。”

曾有人說李白是上門女婿,張大春通過考證認為,李白並沒有入贅。

“如果入贅,李白就不姓李瞭。李白的這種婚姻形式叫做‘不廟見’,就是丈夫住在女傢,不把妻子帶回自己的祖廟。這叫夫隨妻居,不是入贅。在唐史上就有這樣的材料,非常少見,但並不表示這種形式的婚姻少見。”

“酒仙”李白,未必真的愛喝酒

張大春說,李白不具備士人的身份,無法參加科考,也沒有做過官。

“他的作品裡不提兄弟,偶爾提到子女,這是因為他不能提。因為唐代商人的子女不能科考,李白如果說到自己的原籍、父母,就漏底瞭。”

無法科二手設備買賣考,也沒有多少寫給傢人的詩篇,但李白作品中,卻有大部分的對象是當時的小官僚。

李白作詩1100多首,張大春說,李白將自己絕大部分詩篇都拿來幹謁、送人,送的對象是一些小官僚。

“李白的詩裡,有不少擬古之作,但是裡面的句子卻常常接不上。我判斷這些詩句是以戲劇性的方式演出的,比如行酒令。”張大春說,“唱著唱著就開始表演,那詩就可以不用完整寫下去瞭。所以他的一些作品,可能就是聲色場所中的表演節目,李白在這些場合中接觸士人、官僚階層,想要融入進去。”

李白被世人視為“酒仙”,但張大春認為,李白甚至可能不是真的愛酒,之所以用大量篇幅寫酒,可能隻是做瞭酒的代言人。“我做考察的時候發現大部分說酒好喝的時候,多半都是他當酒的代言人,希望大傢喝而已。”張大春說,“我認為他懂得釀酒技術,開過酒樓,流連聲色場所,目的同樣是為瞭融入士人階層。”

采寫晨二手廚具收購報記者於巧妮實習生楊博

攝影晨報記者李福凱

鏈接

張大春,臺灣作傢,著有《小說稗類》、《四喜憂國》、《公寓導遊》、《少年大頭春的生活周記》等。

他曾被莫言評價為“臺灣最有天分、最不馴,好玩得不得瞭的一位作傢”。張大春身懷絕技,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。除去“當代最優秀華語小說傢”頭銜,他做電臺主持;他寫歌詞,參與周華健新專輯《江湖》的創作。

長篇小說《大唐李白·少年遊》是張大春繼《城邦暴力團》之後的又一作品,《大唐李白》計劃共四部,擬以百萬字篇幅,再造詩仙李白的一生、大唐盛世的興衰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nn931c9s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